文理新闻内容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7日 18:12 来源: 点击次数:

4月6日,学校在高新校区木铎厅召开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校党委书记赵健,校长郭霄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段恒春,副校长李景宜、韩干校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富平主持。

1B049

赵健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教育部将对银河进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是新形势下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全面诊断。他要求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一是充分认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国家宏观管理的手段,接受评估是高等学校及师生员工应尽的义务。全校上下要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国事”、肩扛“职责”,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审核评估是银河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机遇。要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深入查找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审核评估是关乎学校长远发展和办学声誉的重要工作,要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责任担当,认真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二是深入理解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要求和精神要义。要注重抓学习,进一步加大对审核评估工作的理解领悟,切实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融入到学校综合改革、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效果。要注重抓基础,进一步树牢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注重抓特色,进一步厘清学校特色发展思路,凸显学校的办学成就亮点。三是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审核评估工作。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带领本部门、本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要树立全局意识,通力协作,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各单位、各部门、每位师生员工都要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讲大局,讲奉献,努力把迎评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做优。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担责的工作氛围,众志成城、团结奋进,为迎评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C5B4

郭霄鹏作了《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奋力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有效、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课程和教材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业绩、教师队伍数量质量和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等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近五年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本科强则大学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大学教育的质量,首先体现为本科教育的质量,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大学高质量发展就缺乏根基。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加强专业和课程及教材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三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以高水平师资支撑高质量本科教育;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强化教学条件保证,健全教学质量监督评价机制;六是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七是全力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他希望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要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集中精力,奋发有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奋力谱写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早日把银河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11705

王富平对审核评估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围绕贯彻落实好赵健书记讲话、郭霄鹏校长报告和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三要全面宣传发动,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新变化;四要加强指导督导,全面完成专家线上评估和入校考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五要持续用心用力,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5D337

分组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校长工作报告、《163am银河官网关于新时代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审核评估部署安排,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踊跃发言。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淳安、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光南、政法学院院长张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胡登卫、美术学院院长李强汇报了各组研讨交流情况。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王参军,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肖烨分别代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作了表态发言。

274E7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校级教学督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文/龚德翠 图/钟磊 审核/王参军]